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食道卡蜜餞 2醫師誤診起訴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陳震南,97年6月間診治未滿周歲男嬰蜜餞哽塞食道,誤診是腸胃道出血,後來男嬰轉入加護病房,從食道夾出一顆黑色蜜餞,因醫師的嚴重疏失,造成男嬰食道狹窄的傷害,須接受8次食道擴張手術,台中地檢署昨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醫師陳震南、謝欣洋。

陳震南(32歲)否認犯行,辯稱豐原醫院轉診的救護紀錄表載明「異物哽塞已除去」,男嬰有嘔吐但呼吸平順,他安排X光拍攝無異狀,經他在點滴中加入止吐劑,嘔吐物減少。

他研判是腸胃道出血,並沖洗腸胃排除胃出血可能,有異物也應該由男嬰身體自然排出。

醫師謝欣洋(35歲)則辯稱他發現男嬰口腔有潰爛情形,詢問家屬得知是食用蜜餞哽塞咽喉,有持續流口水情形,他判斷食用蜜餞體積小對身體無害,正常情形應可慢慢滑入胃部。

檢察官認為嬰兒食道較幼童或成年人為狹小,舌嚥蠕動能力較弱,醫師既知男嬰是因蜜餞哽塞而就醫,竟未採取電腦斷層或內視鏡檢查,輕率信任緊急醫療救紀錄表記載、及X光片檢查結果,認定蜜餞已完全取出或滑落胃部,未及早發現殘餘蜜餞梗在食道,即有過失。

衛生署醫事鑑定委員會認定,蜜餞體積小,難由X光檢查發現,本案醫師採行X光檢查未發現異物,而不採取其他檢查手段,與醫療常規不符。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