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最新研究 開會…讓人變笨

【經濟日報/編譯 賴美君】

開會可能冗長乏味,但新研究顯示,開會還會讓人變笨。不讓智力受損的開會生存法則,有賴你對自己的聰明有鋼鐵般的自信。

發表在皇家學會哲學學報的新研究共同作者、維吉尼亞理工學院賴恩研究所所長蒙泰格(Read Montague)說:「有人開玩笑說開會讓人腦殘,我們的研究發現,開會真的讓人做出腦殘行為。」

蒙泰格說,開會時會產生特殊社交氣氛,不只讓人感覺變笨,也會做出愚蠢行為。該研究的主導作者岸田教授(Kenneth T. Kishida)也說,只要有同事的簡報看起來比自己聰明,就會讓人自覺愚笨,進而阻礙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

為了研究開會對思考能力的影響,研究人員在團體中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觀察腦部活動,在研究一開始就對70名自願的大學生進行智商測驗。有趣的是,這群大學生平均智商分數在高標126左右。

這群大學生被分為五組後,隨機在每組挑選兩人接受磁振造影掃描,再對所有自願者進行第二次智商測驗。先前挑選的每組兩名自願者則邊進行掃描邊做智商測驗。不同的是,這回自願者每回答一個問題,就會被告知自己與他人分數。

雖然自願者在第一次智商測驗的分數不相上下,但許多人的第二次得分卻在擺明互相比較後大幅下滑。

腦部掃描提供了部分線索。受試者被提醒團體其他人的進展時,就會刺激部分腦部活動,例如刺激主導恐懼、焦慮與情緒反應的杏仁核。

岸田教授表示,這與身處團體中會阻礙智能表達方式有關,所以「腦力激盪」過程可能實際上會讓人腦袋打結,開會則會讓人變笨。

(取材自MSNBC網站)

焦慮 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