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樂死到府服務 荷蘭首創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圖/路透)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圖/路透)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從3月1日開始,荷蘭將有六支專門團隊巡迴全國,挨家挨戶提供安樂死到府服務,為合乎安樂死法律規定但他們的醫師不肯協助的病人效勞。

機動服務團 名為「往生診所」

這些機動服務團隊叫「往生診所」 (Levenseindekliniek),由荷蘭的「死亡權協會」 (NEEV)成立,成員是一位受過安樂死專門訓練的醫師和一或兩位護士組成。NEEV表示,團隊成員平常有其本職,由於支持安樂死的信念而為NEEV擔任安樂死志工。許多醫師基於個人的宗教或倫理信仰,不願涉及此事。

NEEV表示,要求安樂死的病人通常希望在家中辭世,因此機動隊在病人家裡提供合法的往生服務,協助病人走得「尊嚴、無痛」。

已接到70位病人要求服務

荷蘭每年執行大約3100件安樂死。NEEV表示已接到70位病人來電要求往生診所服務。NEEV估計往生診所每年會接到大約一千通服務要求。

往生診所計畫2月上旬已先公布,獲得荷蘭衛生部長希柏斯在國會力挺,但民間有質疑的聲浪。皇家荷蘭醫師協會(KNMG)說,病人長期看病,和他們的醫師產生密切關係,他們的醫師才能為安樂死提供比較健全的意見,往生診所臨時上門,和病人的關係夠不夠密切,恐有問題。

荷蘭在2002年4月立法,成為全球第一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荷蘭安樂死有嚴格規定,NEEV服務隊所說的合法,就是病人的安樂死要求必須是神志清醒提出的,他們面臨的必須是「無法忍受、沒有止境的痛苦」,必須病人及其醫師都同意那是不治之症(醫師必須徵詢第三方的見解)。

所有安樂死的要求必須向五個委員會之一申報,每個委員會都由一位醫師、一位法學家、一位倫理專家組成,負責驗證安樂死的申請案符合所有規定。

荷蘭安樂死的執行方式,大致是對病人施以藥力強大的鎮靜劑,使之昏迷,然後施藥停止呼吸。NEEV協會目前有13萬1000名會員,約150名志工。會費17.5歐元(約台幣686元),捐款給NEEV可以抵稅。

※延伸閱讀》

‧安樂死到府服務 荷蘭首創

‧6個迷思:安樂死,談何容易?


‧支持安樂死/荷比盧 安樂死合法化


‧反對安樂死/安寧制度 就能善終


‧編輯台時間/安樂死:生死抉擇 天人交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