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反對安樂死/安寧制度 就能善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荷蘭安樂死組織「死亡權」積極推廣安樂死,但安樂死在台灣仍屬違法行為,被認定為「加工死亡」,而非「自然死亡」。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認為,協助他人安樂死等同於殺人,觸犯刑法「加工自殺罪」,萬萬不得嘗試。

我國於2002年修正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醫師在末期或瀕死病患自主意願下,可終止或撤除醫療維生措施,讓病患自然死亡。立法院去年1月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親屬如簽署「終止心肺復甦術同意書」,醫師就可移除呼吸器,讓病人安寧離去。

當時部分法界人士認為,這是安樂死立法在台灣制度化的一大進展。不過,衛生署並不這樣認為,石崇良指出,安寧緩和醫療目的在於不做無謂醫療處置而延長生命,本意與加速死亡的安樂死截然不同。衛署一向堅決反對安樂死。

長期致力於推廣安寧緩和的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陳榮基強調,安樂死是透過一個動作,來終結當事人生命。而醫師不執行無效且可能增加病患痛苦的醫療處置,這並不算是安樂死。

陳榮基指出,他個人不贊成安樂死,透過安寧緩和制度,就能讓末期患者可以順其自然地死亡,獲得善終。

※延伸閱讀》

‧安樂死到府服務 荷蘭首創

‧6個迷思:安樂死,談何容易?


‧支持安樂死/荷比盧 安樂死合法化


‧反對安樂死/安寧制度 就能善終


‧編輯台時間/安樂死:生死抉擇 天人交戰?

安寧緩和醫療 自殺 心肺復甦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