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誤信植臍帶可治病 小心染上病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劉金清/連線報導】

彰化縣一名癌症患者被植入臍帶治癌,醫師指出,「土法煉鋼」的臍帶植入術,廿多年前曾在北部流行,每次收費五萬元,沒想到如今「轉往」中南部更新手法,透過業務員以老鼠會吸收客源。

彰化市婦產科開業醫師蔡鋒博說,他每年都會接到一、兩人來電,想收購臍帶,沒講出用途,因違法他都立刻拒絕,並沒詢問收購價格,但每年都接到這種電話,顯示一直有人從事相關違法醫療行為。

據了解,彰化這名肺癌患者,聽朋友說先前到南部一家診所植入臍帶幹細胞,逐漸恢復活力,半信半疑,向朋友索取相關資料,打電話給診所的「蔡小姐」。

去年十一月,患者瞞著家人到台南「治療」,診所員工開了四十多分鐘的車,載他到目的地後,帶他進入一個大約三、四坪的房間,一名身穿白袍的男子為他麻醉,然後植入臍帶,還說「用高科技在(臍帶)裡面放很多幹細胞。」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晚訪談這名病患,希望取得診所地址等資料以利查緝,但患者以個人資料全在「創威」生物科技公司手上,擔心會對自己及家人不利,語多保留。

葉彥伯說,類似植入臍帶強調有療效的詐騙手法,在大陸及菲律賓也曾出現過;衛生局初步比對創威的「專利證書」,發現與大陸內容如出一轍。由於證書內強調有療效,業者除涉嫌違反醫師法外,恐也涉及詐欺、偽造文書。

葉彥伯強調,如此詐騙手法相當惡劣,加上擔心繼續有民眾受害,已主動聯繫彰化地檢署,改以刑事犯罪偵辦,由檢警協助追查。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坊間臍帶大部分是動物的,一般民眾難分辨,如密醫確在台南市執業,一定嚴查。

彰基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王士忠說,法令禁止買賣臍帶和臍帶血,植入來路不明的臍帶,很可能感染提供者帶原的疾病,例如肝炎、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等,患者得不償失。

幹細胞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