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你怕老嗎?上海點頭 台、日搖頭

如何才能延緩老化?醫師建議睡眠要充足,經常運動並培養休閒嗜好。圖為屏東縣恆春鎮退休教師協會成員,平均七十歲的他們,仍常頂著艷陽當志工,整理恆春古城牆旁綠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何才能延緩老化?醫師建議睡眠要充足,經常運動並培養休閒嗜好。圖為屏東縣恆春鎮退休教師協會成員,平均七十歲的他們,仍常頂著艷陽當志工,整理恆春古城牆旁綠地。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亞洲人誰最怕老?答案是中國大陸的上海人;台灣人則是不怕老中排名第二。

最近一項針對亞洲九國及地區共一千八百名、廿歲到四十九歲的網路使用者,對老化看法的調查昨天公布。

結果發現,最怕老的是上海人;最不怕老的是日本人,日本女性在全球最長壽,果然不怕老;第二不怕老的是台灣人,只有兩成三受訪台灣人說怕老。

台灣人認為的老化現象,首推身體機能下降,其次才是皮膚皺紋和記憶力下降。但韓國人和泰國人心目中最早的老化現象,是皮膚皺紋,可能和當地美容整形盛行有關。

台灣人也說,需防老的器官前三名,為腦、心臟和骨頭。並自覺記憶衰退和精神疲乏,似是腦老化症狀;但八成五的台灣人,不知也沒有採取行動防腦老化。

事實上,台灣現在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已占人口百分之十;預估二○二五年會超過百分之廿,成為超高齡社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游家銘說,除了白髮或皺紋,其實身體器官從〺到〺五歲起,每年會以百分之一速度退化,心臟壓縮力、肺活量和腎功能運作,都大不如前。

游家銘曾收治廿多歲的房仲男,自覺記憶力嚴重衰退就醫,擔心自己是不是有腦瘤或腦中風,醫師檢查並未發現異狀,只能先給他抗焦慮藥,建議他從調整作息做起。

「我常記不得事情,是不是老了?」游家銘在診間常被病患問,他建議,要延緩腦老化,睡眠要充足,每天至少睡六到八小時;一周運動三次,每次半小時;同時要培養休閒嗜好,以紓解壓力及吃得營養。

老化 皺紋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