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雲洩個資?健保監理會質疑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推動「醫療雲端運算系統」,預計創造數兆商機,不過今天在健保監理委員會,有委員表示,沒有任何雲端技術可以確保民眾隱私不曝光,健保局提供個人資料前,也沒有事前取得同意;委員提案要求健保局應暫停販售健保資料庫中的民眾資料。

健保開辦17年,是全球最大的華人就醫療資料庫。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健保局87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公開販售健保資料庫的內容給外界,每年約有近400筆申請,以一片光碟500元等方式計費。

最近行政院委託台大、成大研擬營運模式,欲開發「醫療雲端運算系統」,但滕西華說,健保法並沒有授權健保局可以自行運用民眾的就醫資料,也沒有任何雲端技術可以確保隱私不會外洩,她質疑健保局販賣民眾個人資料,沒有事先獲得個別民眾同意。

滕西華也說,雖然健保局表示,提供資料已去除身分證字號,但有身高、體重、醫療費用等資訊,又沒有審核提出研究者背後的贊助廠商背景,很難避免應用上的倫理爭議。她也質疑,販賣資料庫的獲利、以及當產業、藥廠或研究獲得利潤時,是否與全民共享、或是民眾可以「減免保費」?

因此滕西華與另一位委員、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今天於監理會共同提案,要求健保局應暫停販售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並應成立人體研究審查委員會。

健保局則表示,提供加密資料作為學術研究用途,沒有違反個資法,國衛院也嚴格審核,很少用於商業模式,目前已有400多篇論文刊登於國際期刊,增加學術研究的國際能見度。同時委託國衛院,收取工本費仍不敷行政管理費等成本,並無獲利。

健保 保費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