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阿茲海默症 成為美國政府新敵人

【聯合晚報╱美聯社華盛頓22日電】

歐巴馬政府22日把造成老人失智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列為「最可怕的健康問題之一」,並就此提出全國策略草案,以對抗這種會摧毀心智的疾病增加之勢。

美國已有超過500萬人患有阿茲海默症或類似疾病,而隨著人口老化,預計到2050年患者將增加到1600萬人,醫療和療養院費用也將隨之飛漲。

科學家知道阿茲海默症會醞釀多年才出現症狀,而目前醫療界只能暫時緩解這種疾病的症狀。政府的首要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為阿茲海默症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

「全國阿茲海默症計畫」草案明指患者的家人迫切需要協助,以照顧喪失心智的親人。此外,當今阿茲海默症患者有多達一半一直未獲得正式診斷,而草案認為這是很多人認為得這種疾病很丟臉和資訊不足所致。草案列出的步驟包括:

‧進行大規模公共宣導,協助民眾瞭解阿茲海默症的早期跡象,以及如何因應。

‧教導醫生和其他醫療保健人員瞭解如何辨認阿茲海默症,目前有哪些藥物可協助緩解症狀,以及有哪些社會服務可協助患者的家人。

‧改善初期檢測作業,包括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新展開的年度身心健康檢測,擬定最好的認知能力篩檢方法。

‧加強訓練照顧人員,讓他們知道如何處理阿茲海默患者常見的行為問題,以及有哪些資源可用。研究顯示,接受這種訓練的照護人,可以讓患病的親人住在家裡更久。

‧研究如何因應壓力沉重和孤立的照顧人員的健康需求。

美國國家衛生總署的阿茲海默症研究經費一年約為4億5000萬美元,而歐巴馬政府本月稍早宣布今年將增加5000萬美元經費,並尋求明年增加8000萬美元。相形之下,美國約有110萬名愛滋病患,政府在這方面的研究經費有將近30億美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