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雷射近視手術 衛署擬規範

衛生署已行文建議眼科醫師在進行雷射近視手術之前,應做好評估,並清楚告知病患手術的利弊得失、後遺症等,再由病患決定是否接受手術。
報系資料照片
衛生署已行文建議眼科醫師在進行雷射近視手術之前,應做好評估,並清楚告知病患手術的利弊得失、後遺症等,再由病患決定是否接受手術。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雷射近視手術可能產生後遺症,引起外界諸多討論,衛生署日前行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要求所屬會員在執行雷射近視手術前,必須與病人妥善溝通。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眼科醫學會將於近日內針對此事召開專家會議。

石崇良指出,眼科醫師應該在手術之前,做好評估,並善盡告知義務,把雷射近視手術的利弊得失、優點缺點、後遺症,都清楚地告訴病患,再由病患決定是否接受此項手術。

「沒有那麼嚴重吧!」石崇良指出,雷射近視手術的風險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恐怖,迄今全球並沒有任何國家禁用雷射近視手術。因此,衛生署並未強制要求眼科醫學會必須在某一個期限內開會討論。

眼科醫學會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召集人丘子宏指出,理事長胡芳蓉計畫將在最近召開眼科專家會議,針對醫師評估、與病患溝通以及雷射近視手術後遺症等多項爭議,進行討論。

石崇良表示,在外科手術中,比雷射近視風險還要高的手術比比皆是,近視族群不用過於恐慌。如果真的想做雷射近視手術,務必與醫師多多溝通,並做好術前評估。

不過,石崇良也強調,未來如果有確定的臨床報告以及醫學文獻,證實雷射近視手術可能導致嚴重後遺症,屆時不排除提至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醫療技術小組開會討論,對雷射近視手術有進一步的規範。

※延伸閱讀》
‧雷射近視手術/視覺出問題 景象重疊出現


‧雷射近視手術 衛署擬規範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