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潮科技/鑷子抓,勾子切… 拿掉胃癌組織

從螃蟹造型獲得靈感,做出的這款靈巧微型機器人,放到胃裡,能拿掉早期的胃癌腫瘤,不留疤痕。 (路透)
從螃蟹造型獲得靈感,做出的這款靈巧微型機器人,放到胃裡,能拿掉早期的胃癌腫瘤,不留疤痕。 (路透)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新加坡醫師和香港醫師共享海鮮佳餚,結果從盤子裡的辣椒蟹造型和功能獲得靈感,做出一款長著鑷子和勾子的靈巧微型機器人,放到胃裡,能拿掉早期的胃癌腫瘤,不留疤痕。

這機器人安裝在一具內視鏡上,經由嘴巴進入腸胃,用鑷子抓住胃裡的癌症組織,再用勾子切掉那些組織,並且使血液凝固。

內視鏡上配備一具極迷你的攝影機,主持手術的外科醫師坐在一張監控螢幕前,就能把胃裡的情況看得一清二楚,並且遙控機器人手臂的動作。負責設計這套機器人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何教授說,人的手在這樣的手術裡沒有機器人這麼牢靠,機器人能做非常細膩的動作,沒有心理負擔,完全不發抖。

何教授表示,這套儀器總共已為印度和香港五位病人拿掉早期胃癌組織,效果絕佳,使用的時間只及傳統手術一點點,而且感染和留下疤痕的機率微乎其微。

2004年,何教授和香港一位外科醫師在新加坡吃海鮮晚餐,席間,那位香港外科醫師心生一念,建議大夥依照盤子上的螃蟹打造一種儀器,構想的來源是螃蟹很有力,兩隻螯非常強壯。

何教授說,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產生某些特定功能,人類可以依照人體的構造,師法大自然,然後將兩者融合為一。機器人的鑷子,當然就是螃蟹那對巨螯的化身。幾位專家去年10月合組公司,希望三年內這款機器人能商業量產。

螃蟹 胃癌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