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聞短評/追求公平正義 別怕公評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

新北市高調宣傳「老人健康補助金」新制,因擔心補助縮水的長者群起抗議,對必須同步調整「老人健保補助」舊制非常低調。其實市府若認為新制更符合公平正義、更能周延照顧長者,應主動公布完整資訊,才能縮短新制陣痛期。

全台22縣市目前以自有財源補助老人健保費的僅高雄、台北、基隆及新北等4市,但新北市在去年一次各縣市施政民調中,老人福利滿意度遠遠落後,如何使老人「有感」,是市府決定把匯款改為發現金的原因之一。

此外,過去補助長者每月244元至659元健保費,但財會專家出身的朱立倫認為,長者若需繳659元自付額,代表經濟能力較強,「經濟力越好、補助越多」不符公平正義,不如按年齡分4級距提供齊頭式補助。

尤其舊制僅能照顧19萬人、新制卻擴大照顧到33萬人,等於增加14萬名長者受惠;加上在發錢同時進行訪視、互動,更可掌握長者生活實貌,都是市府決定採行新制的原因。

有市府高層在決定推出老人福利新制後,就預料到會有部分長者及家屬抗議,仍自嘲需「提著頭幹」,但市府若能公布完整資訊並訴諸公評,真理當可愈辯愈明,也不必再動不動「把頭掛在嘴上」了。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