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眼科醫學會:多因未嚴格篩選病人

【Upaper╱記者詹建富】

國內每隔一陣子就會有雷射近視手術安全性的質疑,不過,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昨天重申,雷射近視手術引進台灣19年,受術病人至少有2、30萬人,出現手術副作用或併發症的整體發生率低於百分之一,只要嚴格篩選病人及注意手術過程,它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手術」。

眼科醫學會理事兼雷射屈光手術召集人丘子宏指出,出現問題的多半是沒有嚴格篩檢病人,某些原本不適合開刀的病人(如乾眼症、圓錐角膜)如貿然開刀,就要小心。

至於雷射近視手術常見的併發症如眩光、夜間視力變差及乾眼症的問題,台大醫院眼科醫師王一中強調,近年來雷射儀器已有大幅進展,使可能的併發症降到最低。

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林浤裕也表示,以美國對於治療手術如此嚴謹的態度,如果雷射近視手術是不安全的,美國就不會開放飛行員接受這項手術。

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即使有併發症,多半是在術後半年內出現,不可能在術後多年才出現視力突然往下掉的現象,他研判,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內障、青光眼或視網膜問題,不應歸罪於雷射近視手術。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約1/100有後遺症


‧眼科醫學會聲明:出問題 多因未嚴格篩選病人


‧併發症病例:她近視雷射10年 突無法開車


‧眼醫:我也動過手術 十多年來視力穩定


‧台大胡芳蓉: 19年來沒患者出現併發症


‧衛署:研究若證明有害才會喊停


‧觀察站》這顆震撼彈 醫界應釐清答案


‧編輯台時間》近視王國雷射爭議 引震撼彈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近視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