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近視雷射手術約1/100有後遺症

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表示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後遺症陸續出現,他決定不再做這種手術。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表示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後遺症陸續出現,他決定不再做這種手術。 記者陳立凱/攝影

【Upaper╱記者劉惠敏】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夯,不過眼科名醫蔡瑞芳發現,少數動刀多年的病患,視力會不明原因減退,因無法向病患「掛保證」未來沒有後遺症,近半年不再動近視雷射手術。

蔡瑞芳20年前擔任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任,便引進「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他說,LASIK是以雷射刀切割角膜瓣,翻起角膜瓣後,再以雷射改變下層角膜弧度、矯正度數,再蓋回角膜瓣。光是蔡瑞芳近20年動過的手術,就有上萬例。

術後10多年 視力大衰退

不過蔡瑞芳發現,約有6、7名個案,在手術10多年後視力衰退,例如一名45歲女性,開刀前近視度數8、9百度,矯正後視力1.0,但最近視力退化到連開車上路都不行,也檢查不出有其他眼疾。其他個案也是正值壯年,男、女皆有,沒有特異性。

蔡瑞芳推測,因角膜瓣蓋回去後不會癒合,雖不會形成疤痕,但病毒等致發炎物質有孔而入,長期發炎狀態影響視力。且病患多剛好年逾四十,可能是開始老花眼,水晶體等結構改變,而導致視力衰退。

引進醫師 蔡瑞芳不再動刀

蔡瑞芳說,半年前看到好幾名案例,當時也正評估是否要更新儀器為無刀雷射。他認為要對病患負責,儘管不明原因的視力衰退人數比率極低,還是決定不再動雷射近視手術。

術後長期發炎恐致視力退化?眼科醫學會雷射屈光手術委員會召集人丘子宏說,醫界並「沒有這樣的說法」,也從未有相關的案例報告,不了解個案狀況,但恐怕不能將個案當做通則。

蔡瑞芳也再三強調,雷射近視手術仍是高度精準、安全性高的手術,可確實矯正視力,醫界認可常見的後遺症是眩光、乾眼以及夜間視力減退,且是不可逆的。但考量仍有少數人之後不明原因視力衰退,無法在術前發現,才自行決定不再動刀。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約1/100有後遺症


‧眼科醫學會聲明:出問題 多因未嚴格篩選病人


‧併發症病例:她近視雷射10年 突無法開車


‧眼醫:我也動過手術 十多年來視力穩定


‧台大胡芳蓉: 19年來沒患者出現併發症


‧衛署:研究若證明有害才會喊停


‧觀察站》這顆震撼彈 醫界應釐清答案


‧編輯台時間》近視王國雷射爭議 引震撼彈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視力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