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觀察站/這醫界應釐清答案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特稿】

台北醫學大學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決定停做LASIK手術。他的舉動,雖可能引來眼科同業的抨擊,甚至引發論戰,但國內醫界更應趁此機會,放下利益和門戶之見,重新檢視醫療行為的適切性,才是病患之福。

蔡瑞芳是國內眼科醫學界的行動派,早年服務於以管理見長的長庚體系,他停做雷射手術的舉動,雖經長時間的思考,卻仍會對國內醫界帶來衝擊。但進一步思考,衝擊的陣痛過後,有時反而會帶來正面效應。

例如,十多年來,在健保逐漸緊縮醫療給付的大環境下,每次手術收費從3、4萬元到7、8萬元不等的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幾已成為很多眼科醫師的最愛,標榜提供這項手術服務的眼科連鎖診所紛紛設立,大動作招攬病患的同時,醫療和商業的界線變得模糊,醫療已漸漸失去救人淑世的高貴情懷。

如今,蔡瑞芳率先投出一顆震撼彈,不管醫界如何因應,不論是否跟進停做雷射手術,都要認真思考在利益之外的醫德、檢討相關手術如何更周延完善;也讓民眾知道,再進步、再安全的醫療技術,還是有其風險性,就醫前要更審慎評估醫療院所和醫療項目,捍衛自己的醫療權益。

※延伸閱讀》

‧眼科名醫蔡瑞芳 宣布停作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手術約1/100有後遺症


‧眼科醫學會聲明:出問題 多因未嚴格篩選病人


‧併發症病例:她近視雷射10年 突無法開車


‧眼醫:我也動過手術 十多年來視力穩定


‧台大胡芳蓉: 19年來沒患者出現併發症


‧衛署:研究若證明有害才會喊停


‧觀察站》這顆震撼彈 醫界應釐清答案


‧編輯台時間》近視王國雷射爭議 引震撼彈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