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電擊刺激 國內醫師:效果持續多久仍待評估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美研究發現,電擊刺激癲癇患者腦部內嗅皮質區,可強化記憶力,盼找出阿茲海默症治療新契機。國內醫師表示,仍需大規模人體試驗;電擊治療就算可行,效果恐怕也有限。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指出,國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約百分之五面臨阿茲海默症威脅,隨年紀漸長,「台灣八十歲以上長者,每五人約有一人罹患此病。」她認為,國外只有小規模人體試驗,就算電擊刺激,能強化患者腦部神經活性與神經傳導效果,「預期只對初期患者有效,效果能持續多長,還待評估。」

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說,阿茲海默症患者因大腦中掌管短期記憶的海馬迴逐漸退化,初期會有短期記憶變差等困擾。他認為,這種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透過電擊,也許可刺激通往海馬迴的內嗅皮質區,達到活化神經、增強短期記憶效果,但電擊力道、時間長短,可維持多長記憶力,「缺乏大型研究,詳細效果未知。」

劉議謙提醒,若發現家中長者老是健忘,常「重複」做同一件事而不自知,或老是「迷路」而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最好快就醫,以免病程拖到中、末期,喪失過多行為與認知能力。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