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罕見/斷臂「種」腹股溝 成功接回

成大醫院整外醫師謝式洲為拯救患者斷臂,將手臂接暫時接在腹股溝處,八天後才接回,在加護病房內的景象顯得怵目心驚。記者修瑞瑩/翻攝
成大醫院整外醫師謝式洲為拯救患者斷臂,將手臂接暫時接在腹股溝處,八天後才接回,在加護病房內的景象顯得怵目心驚。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〺二歲吳姓男子四年前從工地五樓墜落,左手臂當場截斷,醫師先把他的斷臂「種」在大腿內側腹股溝上,八天後再接回,經過復健,吳姓男子的手臂看不出異狀,雖然無法做精細動作,現在能開車環島五次,還能感受蚊子叮。全球類似成功病例,文獻中只有兩例。

吳姓男子昨天到成大醫院,感謝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謝式洲的努力,讓他保有左手臂,由於當時他重傷昏迷,沒機會看到左手臂「改種」在大腿上模樣,昨天初次看到照片,他也嚇一跳,「感覺很奇怪」。

謝式洲表示,手臂遭截斷的病人,過去醫院為了救命,通常會選擇截肢;即使國外有接回去的案例,截斷處都在手肘上方,像吳姓患者的左臂截斷處靠近腋下,等於得全臂接回,難度更高。

2008年六月吳男焊接工作時從五樓墜落,左手臂打在桶子上,致當場斷掉脫離,血液像噴泉噴出,多處骨折,嚴重內出血,性命垂危。

謝式洲說,病人的狀況太糟,無法忍受長時間斷臂接回手術,只好先冰存斷臂,沒想到病人情況逐漸回穩,讓他內心掙扎「到底要不要接」,最後決定把手臂先接到腹股溝,讓斷臂不壞死。

他表示,一般斷臂冰存頂多只能撐十小時,他將股溝處的大隱靜脈切斷,連上股動脈,再以這兩條血管接到斷臂,讓大腿與斷臂血路暢通,八天後等病人情況穩定,再接回斷臂。

吳姓患者表示,住院五十四天,當時手臂完全沒感覺,心情沮喪,幾個月後首次有痛感,經過長期復健,現在「連蚊子叮都能感受到」。

復健 整形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