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腦損有救 皮膚細胞可變腦細胞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幹細胞研究出現重大突破,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團隊發現,皮膚細胞可直接轉換為腦細胞,有助解決幹細胞植入人體引發的排斥與致癌問題。

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主持人韋尼格教授說:「我們對研究成果的醫療用途興奮不已。我們發現老鼠的皮膚細胞可以直接轉變為腦細胞,製造出神經細胞傳送訊號時非常需要的蛋白質。」

致力於將細胞轉換成心肌的史瑞瓦史塔瓦博士說,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讓醫學界思考能否用新方式,讓受損的神經細胞再生。」

幹細胞可以生成各種組織器官,若相關技術成熟,能大幅改變人類治療疾病的方式。目前此技術尚在實驗階段,對象包括中風病患與盲人。

幹細胞研究的主要問題是如何取得幹細胞,若從囊胚取得胚胎幹細胞,會引發倫理問題,而且將幹細胞植入患者體內後,若產生排斥,患者得服用免疫抑制劑。

另一方法是將皮膚細胞重整為誘導性幹細胞,如此一來,幹細胞就會源於患者本身,能轉變為患者所需要的器官或組織。不過這方法會活化致癌基因。

研究團隊想出新方法,將患者自體皮膚細胞直接轉換成特定器官組織的細胞,而不需創造誘導幹細胞。這個團隊已經成功將皮膚細胞轉換成神經細胞。

這項研究創造的神經前驅細胞,可以發展成三種腦細胞,包括神經細胞、星狀神經膠細胞與寡樹突細胞。

這些前驅細胞一旦創造出來,就能在實驗室裡大量成長,這正是前驅細胞用於治療不可或缺的要件。

腦細胞與皮膚細胞攜帶同樣的遺傳密碼,但由於轉錄因子的轉譯方式不同,就會變成相異的細胞。

研究人員將病毒注射到皮膚細胞內,病毒攜帶的轉錄因子在神經前驅細胞內濃度甚高。三周後,十分之一的皮膚細胞變成神經前驅細胞。

幹細胞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