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小孩先天白內障 最好馬上手術摘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北報導】

國內罹患先天性視力障礙的孩童比率偏高,不少嬰幼兒時期就需要配戴矯正眼鏡,國內一家眼鏡公司瞄準兒童眼鏡市場,引進鼻托矽膠材質的安全兒童鏡框,可隨時調整嬰幼兒的鼻峰弧度,防滑、輕巧,提供零歲到十二歲的嬰幼兒、孩童舒適時尚的優質鏡框。

愛賜康眼鏡公司視光師劉茂道主任表示,日前接到數個由眼科醫師轉介罹患先天性白內障的案例,例如一位才六個月大即接受白內障手術的嬰幼兒,需長期配戴矯正眼鏡,才六個月大的孩子,皮膚、鼻骨都處於發育階段,為避免遭受眼鏡長期壓迫,更考量讓這名小患者要戴得舒適不要排斥,因此,選用才十公克的鏡框,安全的矽膠材質,讓鼻骨正常發育。

白佳欣眼科醫師表示,先天性白內障是指患者在出生有時即有水晶體中央核及原始水晶體皮質纖維混濁,但外圍的續生性纖維則透明無混濁,兩眼皆有白內障的發生率是單眼的十倍以上,是一種顯性遺傳。而單眼式的先天性白內障,發生原因多半是外傷所致,如生產過程中受傷,一般比較不易查覺,且治療也比較麻煩。

造成先天生白內障的原因可初分為三,一是遺傳性因素,父母雙方皆有先天性白內障時,其子女罹患白內障的機率超過50%;二是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最常見的有半乳糖血症、類胱氨酸尿症;三是母親在懷孕期受到感染,如德國麻疹,或自行服用某些成藥,如某些抗生素、荷爾蒙等,不是醫師的處方藥,或者是在不知懷孕狀況下有服用一些避孕藥等,都可能造成小孩子先天性白內障。另外,懷孕婦女若有長期抽菸、酗酒、吸毒等行為,也容易造成這類疾病。

另外,先天性白內障常伴隨著一些眼睛發育不佳的眼疾,如小眼球症、視網膜或視神經發育不良,甚至會同時有心智障礙或遲滯。建議父母在小孩半歲至一歲時,一旦發現眼睛異樣,應趕快到醫院求診接受檢查。白內障的檢查相當簡單,醫師只要利用裂隙燈或眼底鏡做眼睛結構檢查,大部份都能查出個所以然來,如果發現水晶體有混濁現象,大概就能判定是白內障所造成的。必要時,可以利用眼部超音波檢查、腦部電腦斷層等輔助診斷。

先天性白內障的治療守則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發現小孩子有白內障時,最好馬上手術摘除白內障,也就是摘除水晶體,而且在一歲以前即接受手術治療,如果拖到五歲以後才治療,即使手術治療,也會造成日後的弱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白內障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