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敗血症檢測 30分鐘現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敗血症威脅病患生命,但檢測往往需二至五天,台大昨(二十)日發表新技術,以奈米科技研發的新型檢驗晶片,一旦臨床試驗成功,有機會讓敗血症檢測縮短至三十分鐘,時間增快約百倍。

台大昨日舉辦「台灣跨校與跨領域卓越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相關研究成果也在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論文第一發表人,台大高分子所助理教授劉定宇指出,好比每種樂器都有特定音色一樣,每個分子都有特定的「分子拉曼光譜指紋」,因此科學家可藉此光譜來區分細菌種類。「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就是利用表面增強拉曼光譜為基礎,晶片表層「萬古黴素」可從血液中直接捕捉細菌,再由第二層「銀奈米粒子陣列」,放大細菌表面分子的拉曼光譜訊號。

這項「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使用奈米科技新技術,具有較高的敏感度,幾秒鐘內就能取得單隻細胞光譜,劉定宇表示,除了有機會應用於血液臨床檢體使用,未來也有潛力應用至環境污染(水質檢測)、食品藥品微生物(大腸桿菌和塑化劑)甚至病毒、癌症篩檢等層面。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韓吟宜強調,一旦通過臨床試驗,除了篩檢速度增快,準確率提高,細菌是否具抗藥性也能透過此晶片判斷,減少抗生素濫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敗血症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