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我是第817億人...

【聯合報╱記者 張耀懋】

聯合國估計,世界人口將在十月〺一日突破七十億大關。(2011-10-31‧聯合報‧A3版‧焦點)

「我是第63億5313萬1712個人耶!」女兒在電腦上猛按,興味十足地到處打聽別人的生日,「也是全世界有歷史以來第817億9311萬9659人!」

「什麼跟什麼啊!」老婆大人聽到數字就頭大,除了錢,「那是怎麼算出來的啊?哪會那麼精準?」

70億與我 奧妙的數字

那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網站(http://www.bbc.co.uk/news/world-15391515),在你看到這篇文章時,全球人口已達70億274萬7997人;而8百多億的人口是指從西元前5萬年前,約可考的人類史所有人口總數,不包括躺在博物館的「露西(南方古猿人)」和「北京人」;但是,堯舜禹湯都在內。BBC網站主要來自聯合國人口部(UN Population Division),是以人口增長率和全球人口數的推估,不過,1950年前較不精確。

「這裡還有,好詳細哦!還分不同的洲!」老婆大人發現這個「70億行動」(7 BILLION ACTIONS)網站中「70億和我」(7 BILLION & ME)的人口計數器(http://www.7billionandme.org),「是聯合國人口基金(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UNFPA)製作的。」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簡稱UNFPA?」女兒開始學英文後,比我還仔細,「應該叫UNPF才對吧!怎麼中間還插了一個A?」「你弄錯了吧!」老婆大人一副「逮到你了!」的幸災樂禍。

台灣人口 也算一份子

還真沒注意到。聯合國人口基金是聯合國發展基金下的一個單位,所以不叫基金會,叫基金。它的前身是聯合國人口行動基金(United Nations Fund for Population Activities),簡稱UNFPA,1987年才改名,但是簡稱一直沿用下來。

「既然是聯合國的正式組織,」老婆大人悻悻然的模樣,「那台灣人口一定沒算進去了,我們湊什麼熱鬧啊?」

這倒未必!全球人口據推估破70億後,人口數一下熱門起來;幾個組織從事人口推估,雖不盡相同,都在最近達70億。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但是這些不同單位推估的全球人口,台灣人口都被算在裡面。

有的被納入中國版圖中認計,如UNFPA的人口計算器,就先需進入中國區後,才可以找到台灣、台北、高雄、台南…。有的就獨立出來,可以直接找到台灣的分項,如人口參考局(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PRB)這機構雖然叫「局」,卻是私人基金會所成立,因此,就不以聯合國會員國區分了。

生生不息 世界好熱鬧

「對呀!真的不太一樣!」女兒愈玩愈有勁,甚至比較分析,「現在全球人口UNFPA約70億500萬,BBC只有70億200多萬,但PRB已經衝到70億2千多萬了!」

「這還不是和媒體一樣,」老婆大人真是一針見血,「像選舉開票,有的電視台就猛灌票,收視率就高了,所以先講70億人口,就會被不斷的報導。」

最近炒熱的「10月31日人口破70億」,由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UN,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下人口部門(Population Division),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資料「欽定」的。

經社部也特別強調,十月底這一天只是象徵意義,因為沒有人知道確切日期!即使是最精準推估,70億人口真正誕生那天的誤差值也約在一年之內。若誤差值在1%之內,那麼依聯合國人口基金的估算,這第70億人口的誕生日,可能約在2011年3月20日至2012年4月12日間。

「對嘛!你看BBC網站的人口數突破70億就約是在11月12日與13日間」,女兒一天一天輸入,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根本也不是10月31日。」

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預估的時間更晚,約在明年3月底才能突破70億人,2012年4月1日的人口才70億0411萬246人。

人口的計算大多是根據人口自然增長率推算出來的,也就是等於人口出生率減去人口死亡率的結果,再乘以時間得出。推估全球目前每秒鐘有4.4個寶寶出生。

「哇!哇!…」女兒連學了幾聲嬰兒的哭聲,「你在講這段話時,已經又有264個小baby出生了!」

醫二三事專欄已集結《醫23事》出版

諮詢: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所教授孫德雄、澳門大學衛生管理學程副教授卞鷹、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所長劉士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