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後年起 醫師先考臨床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考選部預定自民國一○二年七月起,規定醫學系應屆畢業生要先通過類似術科的「臨床技能測驗」(OSCE),才能參加醫師高考第二試,督促醫學生重視實習,並淘汰不適合當醫生的人。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指出,考選部、教育部、衛生署已在今年四月聯合委託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試辦第一次OSCE,動用兩百多名「標準化病人」扮演病患、四百多名醫生評分,測驗共分成十二站,包括內、外、兒、婦產、急診科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病情解釋、衛教及插管導尿等技能操作。

根據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統計,第一次OSCE逾一千名醫學系應屆畢業生應考,占總數八成多,應考者逾九成七及格。明年四月還要試辦一次,後年正式實施。

林光基說,未來牙醫師、中醫師、護理師等醫事類科國考,也都將陸續研議把通過臨床技能測驗當成應考資格。

林光基表示,考選部去年全面推動醫師高考改採兩階段考試:醫學生修完基礎醫學課程後,先考第一試;畢業且一試及格,再考第二試的臨床醫學知識,雖然會出臨床診斷等情況題,但仍是紙筆測驗,無法判斷考生是否只會紙上談兵。

有鑑於英、美、加、韓等國都把OSCE當成醫師證照考試項目或畢業門檻,考選部才決定將通過OSCE當成醫師高考第二試的應考資格,未來再研議列為正式考試項目。

中醫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