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北行動急診室 「跟死神搶人」

未來行動急診室實施後,消防員可以在醫師指揮下直接對病患投藥,增加存活率。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祐齊攝影
未來行動急診室實施後,消防員可以在醫師指揮下直接對病患投藥,增加存活率。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王問鼎/連線報導】

為了與死神搶時間,新北市政府預計明年推出「行動急診室」,醫師可透過視訊直接指揮消防局高級救護員對病患投藥或急救,哮喘或癲癇病患可立即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

消防局長黃德清說,「行動急診室」是e化緊急醫療系統,目前先進國家也只有少數大都會例如美國紐約才有,國內是新北率先推動。明年第一階段將從亞東、雙和等5家大醫院,以及重陽、新店、板橋等3個救護量最大的救護隊各配置一輛專責救護車先做;預計4年內擴大到17家新北市的責任醫院、20個分隊都有專車。

黃德清指出,新北市去年有14萬件救護案,其中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2782人,經搶救後送醫2小時存活率約4%,但康復出院率僅3.09%。明年起實施「行動急診室」後,利用生理監視器、電擊器等可攜式遠距醫療設備,從急救現場、就醫途中與醫師連線,即時指導救護員進行插管、給藥等必要急救處置,希望四年內康復出院率能達5.5%。

市長朱立倫說,雖然今年到10月底急救康復已有97人,比去年全年86人多,但救人更急於救火,「行動急診室」可提高急救存活率,減少醫療費用及社會成本支出。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張冠吾說,行動急診室因為有醫師線上指導,高級救護員給藥種類從5種增至12種,可增加急救成功率,例如哮喘、民眾抽搐性癲癇等都可立即投藥急救,避免不幸。

哮喘 癲癇 心肺功能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