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吐司卡喉…哈姆立克法救家人!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

82歲江姓老翁昨天早上吃吐司麵包喝牛奶,突然臉色大變,呼吸困難,家人趕緊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讓他得以呼吸再轉送醫院,並由醫師用長鑷,夾出膨脹成直徑5公分的土司糰。彰化縣員林鎮員榮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說,幸好江家人懂哈姆立克急救法,及時緩解呼吸道阻塞。

「哈姆立克急救法,就是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後腳呈弓箭步、前腳置於患者雙腿之間站穩,一手握拳、拳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另一手環抱患者腰部後雙手交握,往內向上擠按,可連續施以5次,直到呼吸道阻塞情況解除。」吳肇鑫說,若患者已不支倒地,就讓患者平躺,在兩乳連線正中央位置按壓,直到呼吸道阻塞情況解除。

吳肇鑫表示,常見阻塞呼吸器道的異物,從果凍、麻薯、梅子、吐司、到兒童在玩的彈珠都有,他甚至處理過因車禍衝擊,導致活動式假牙滑脫卡住呼吸道的狀況。

呼吸道 梅子 呼吸困難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