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李登輝罹癌/已開刀 確定大腸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高齡90歲的前總統李登輝,前天到台北榮民總醫院健檢,昨天確診罹患大腸癌,結腸有一個3.5公分的腺癌,昨晚住院手術切除約25公分的結腸。台北榮總表示,李登輝術後恢復得還不錯,預計最快一周可以出院。

李登輝前天到台北榮總,接受兩天的健康檢查,原本預計昨天中午結束。台北榮總發言人李壽東說,昨天早上發現右升結腸近肝彎處,有一個3.5公分左右的腫瘤,經過切片檢查證實為惡性的腺癌。

李壽東說,李前總統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已經清腸、因此決定立刻手術。由於李前總統希望順便檢查腹腔器官,因此捨棄內視鏡採傳統手術。手術昨晚7時左右開始,歷經兩個半小時,過程順利,出血量也不多,在恢復室就已經拔管,今天清晨回到病房靜養。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楨國表示,李登輝95年起安排大腸鏡檢查,曾發現小顆的息肉並切除,接著幾年追蹤都沒有問題,去年沒作腸鏡,改安排正子斷層掃瞄,沒想到今年發現狀況。

林楨國說,大腸癌好發於50至70歲,去年國人有超過一萬例新增個案。大腸癌最好發部位在直腸,約占40%;其次是乙狀結腸,約20至25%;李登輝的腫瘤長在右側結腸,好發率約15%至20%。

若長在右側結腸,患者多半不會有症狀,因此李登輝沒有解便習慣改變、血便等不適,僅發現有一點貧血。由於大腸直腸癌近年成為國人健康重大威脅,林楨國呼籲,若有不明原因貧血,應該要檢查消化道、胃、小腸等器官。

林楨國說,李登輝手術切除25至30公分的結腸,因為營養素、水分多半於小腸吸收,因此不影響術後的營養。初步發現腫瘤沒有侵犯到結腸外的周邊組織,但還要進一步病理顯微檢查,才能知道腫瘤期別、是否要進行化療。院方評估李登輝術後約一周到10天左右可以出院。

腫瘤 大腸鏡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