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病甭繞路 醫療車開進嘉義鹿草

透過長庚醫院免費社區醫療專車,要看病、搭高鐵的鹿草鄉民眾終於免於奔波之苦,昨天醫療專車開抵鹿草新安宮路口,民眾鼓掌歡迎。 記者曹馥年/攝影
透過長庚醫院免費社區醫療專車,要看病、搭高鐵的鹿草鄉民眾終於免於奔波之苦,昨天醫療專車開抵鹿草新安宮路口,民眾鼓掌歡迎。 記者曹馥年/攝影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鹿草報導】

嘉義縣鹿草鄉多年來僅有1班嘉義客運公車行駛,看病、搭高鐵民眾得繞到水上鄉搭公車,或花數百元搭計程車,相當不便,經縣議員楊秀玉與地方人士爭取,嘉義長庚醫院免費社區醫療專車即日起增加楊秀玉服務處、高鐵嘉義站等停靠點,周一到周五每天有4班往返,方便民眾就醫,昨天首班專車駛抵,民眾鼓掌歡迎。

鹿草鄉人口僅1萬7000多人,老年人口居嘉義縣第二高,全鄉唯一的公車路線是沿163縣道連結鹽水、義竹、鹿草、水上、嘉義市的班車。

楊秀玉說,鹿草鄉距長庚醫院、高鐵站僅10多分鐘車程,看病、搭高鐵探望兒女的老人家卻因無人接送,得先搭每小時1班的客運到水上鄉轉車,或花約300元搭計程車,「咫尺天涯」,她與地方人士向縣府公車處爭取3年,仍礙於法規,無法增開公車路線。

縣府公車處長吳金對指出,增設公車路線,需經過監理單位公路總局考量經濟效益後公告路權,再由業者競標,鹿草鄉屬偏遠地區補助路線,僅能由1家業者經營,目前已由嘉義客運營運,實難新增路線;另外,乘客稀少的偏鄉依規定須達每車公里乘客超過5人,業者才能申請虧損補貼,近年油價、原物料高漲,載客量低的鹿草鄉,很難讓業者增開新線。

楊秀玉表示,幸有嘉義長庚醫院伸出援手,即日起社區醫療專車將在原有的後堀活動中心、大方書局旁、鹿草圓山宮之外,新增楊秀玉議員服務處、鹿草新安宮路口、後寮阿妹妹檳榔站、高鐵嘉義站、長庚醫院北側門等停靠點,周一至周五有4班往返,周六1班,國定假日與例假日停駛。

醫療專車從台南市東山區出發,行經新營、後壁、鹿草、高鐵站、長庚醫院,全程免費,每站都可上下車。擔不擔心變成免費高鐵接駁車?長庚希望民眾發揮同理心,讓前往醫院看病的民眾優先搭乘。

楊秀玉說,目前醫療專車僅服務東鹿草,她正與醫院研商規劃連結松竹、竹山、光潭、下潭、碧潭、中寮的西鹿草醫療專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