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到什麼?」 OH卡讓你講故事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張貴傑說背後3張男女的生殖器的圖卡,最被受測者迴避,卻可以延展出很多內心故事。 記者范榮達/攝影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張貴傑說背後3張男女的生殖器的圖卡,最被受測者迴避,卻可以延展出很多內心故事。 記者范榮達/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OH卡正夯!苗栗縣生命線協會昨天舉辦輔導諮商圖卡療癒工作坊,國立彰化師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張貴傑說,OH卡不在圖卡或字卡的表面意義,而是在延伸意義,讓受測者講出他們自己的故事。

苗栗縣生命線協會日前利用OH卡,讓12歲小君講出長期遭父兄涉嫌猥褻、性侵不堪回首的悲慘往事,OH卡引起熱烈討論,生命線協會昨天辦輔導諮商圖卡療癒工作坊,吸引60多名相關人員參加。

張貴傑說,創作OH卡一開始有遊戲作用,後來被運用當作心理諮商媒材,投射內心世界,還有關於受測者的創作力,苗栗生命線協會運用OH卡,讓小君講出悲慘的經驗,算是成功案例。

他表示,OH卡的作用,不在於圖卡、字卡表面意義,反而會侷限受測者,因此他第一個會問受測者「你看到什麼?」、「你有沒有在裡面?」,透過圖、字卡的延展,設法找出受測者的徵結問題。

張貴傑指出,OH卡88張圖卡、88張字卡中,最被受測者迴避者的是3張男、女生殖器圖卡,不過,他發現很有趣的是這3張圖卡,有人延伸到是在天體營的情境;有人畫出是與太太一起看A片的情境,分擔圖卡帶來的不安,也是進一步探索的起步。

生殖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