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蛇吻找血清 北醫轉診「不知庫存有」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施靜茹/台北報導】

粘姓男子日前遭毒蛇龜殼花咬傷,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施打2瓶血清後,醫護人員不知醫院尚有庫存血清,四處詢問找血清,後來將他轉診以致延誤就醫,他將控告北醫業務過失。

市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坦言,這是第一線醫療人員訓練問題,近日會約談相關人員,了解為何不知道醫院血清存量;此外一個月內也將建立血清展示平台,讓各醫院清楚血清存量。

北醫附醫昨天指出,已先為病人打出血性抗龜殼花蛇毒血清等藥物,經病人同意後安排轉診。

粘姓男子說,7月20日他在吳興街山上遭毒蛇咬,傷及右手小指頭,10分鐘後被送到北醫急救,當時急診室醫師宣稱血清不足,將他轉診;他事後求證,北醫當天還有20瓶血清存量。

粘太太說,他們不知毒蛇咬傷不能冰敷,但當時北醫卻實施冰敷,轉診後,榮總醫生見到冰袋,大罵「誰說可以冰敷!」結果她先生小拇指已瀕臨壞死,又施打14瓶血清。

粘姓男子目前進行植皮及組織再造手術,免去截肢之苦,但他越想越氣,昨天在市議員洪健益陪同下舉行記者會。

北醫附醫指出,病人上午8時32分到急診室,右手小指腫痛,醫護人員請病人指認蛇種圖鑑,但病人當時不確定蛇種,指可能被龜殼花(出血性)或眼鏡蛇(神經性)咬到。

醫護人員先為病人注射點滴、抽血檢驗,並施打破傷風、抗過敏藥液,並降溫減緩病人疼痛和不適。

診治過程中,醫護人員一邊安排加護病房備用,一邊啟動急診處理機制,經病人同意即聯絡具毒物專科的榮總,安排轉院治療事宜,經榮總回覆確認,9時7分安排救護車預備轉院。

9時20分發現病人右手紅腫,研判被出血性毒蛇咬到的可能性較高,注射第一支出血性抗龜殼花蛇毒血清,及2支抗過敏藥液。9時32分救護車抵達,9時50分再為病人注射第二支出血性抗龜殼花蛇毒血清,同時轉送榮總。

過敏 植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