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交感神經分泌 清晨起床時血壓值較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文彬】

Q 一般建議早上起床後及晚上睡覺前量血壓,坐著量?還是躺著量?起床後量,是盥洗完量嗎?空腹嗎?可否詳盡介紹如何量血壓才正確?

另外,家母起床後血壓平均為148/82毫米汞柱,吃完降血壓藥後一小時,血壓變非常低,平均為90/54,有幾次低到84/50、67/48,請問這樣是正常嗎?是因為藥效發揮作用?需要請醫師換藥嗎?(一個焦急的女兒)

A 正確量血壓可避免誤判,導致用藥不正確。基本上,血壓量測一天一次即可,通常晨間盥洗後、空腹時量測,記得選一張靠背椅,背勿懸空,雙腳平放、勿翹二郎腿,避免站立或半蹲姿勢,以免影響血壓值。

量測前,先休息5至10分鐘,讓血液循環、交感神經處於正常狀態,再開始量血壓。左右手臂均可,勿量手腕,唯應固定同一手臂量測。由於多數人慣用右手,肌肉張力較大,血壓值會較左手高出5至10毫米汞柱。

量血壓時,避免穿著厚重衣物、或捲起衣袖,壓迫到血管,而影響血壓數值。手的位置應與心臟同高,肌肉不可用力。

原則上,血壓目標值應小於140/90毫米汞柱,讀者母親的平均血壓略高,須再努力。若為高血壓合併糖尿病者,血壓目標值更嚴格,應小於130/80以下;如果合併腎臟病,目標值須更低,不可超過130/70,因腎臟及心臟皆是調節血管的重要器官,腎臟會分泌「腎素」,這種荷爾蒙會使血管及心臟收縮,造成血壓上升。

血壓非恆定值,量測時間、起床方式、情緒與睡眠情形等因素,都會影響血壓測值。通常清晨剛起床交感神經分泌,會導致血壓值升高;部分民眾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晚上血氧濃度降低、交感神經分泌,也會導致血壓上升。此外,清晨起床若被鬧鐘吵醒,血壓亦較高。

由於降血壓藥種類多,至少可分為五大類,並有長效、短效之別,長效藥物效果可持續24小時。基本上,更改用藥時間、藥物分開服用亦能改善清晨血壓值。因讀者未提及母親用藥種類與劑型,無法判斷,若讀者擔心用藥問題,建議可接受24小時血壓量測,必要時配合心電圖,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須調整降血壓藥物種類或用藥時間。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