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民間團體:藥商應向醫院陳情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施靜茹/台北報導】

健保第七次藥價調整引發藥界反彈,不過,民間團體也批,藥商陳情是找錯對象。健保砍藥價是為民眾看緊荷包,藥商應向醫院陳情才是。

醫改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說,藥廠賣藥給醫院,價格比健保給付低,產生了藥品利潤,健保局調整其中的藥價差,是為民眾省錢;但在健保局調低藥價,醫院利潤降低後,醫院卻要求藥廠再把錢吐回給醫院,以補足這段減少的利潤,「以藥補醫」,否則醫院就不再進這廠牌的藥,改進其他較高利潤的藥品;這樣追求利潤的作法讓人很不以為然,衛生署應管管醫院。

一位不具名的學者表示,藥價調整是為維護藥品合理市場,避免不合理藥價差存在,導致不公平競爭;因為流通量大的藥品,往往都是價差大、利潤高的藥物,低價差藥物反而居劣勢。

民間監督健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為競逐市場,藥廠競相殺價,自然會想法子降低成本,而影響藥品品質;她支持藥價調查及藥價調整,但健保局的做法必須檢討,才不會出現學名藥比原廠藥貴、低劑量藥價高於或等於高劑量藥物,甚至藥物才剛上市,就被砍價的情況。

滕西華表示,健保局砍藥價,目的是想撙節健保支出。但第一次藥價調查時,健保藥品總支出才七百多億元,到第六次藥價調查時,健保藥品支出已飆到一千兩百億元;藥費一路成長,民眾該繳的健保費還是降不下來。而藥價調查導致外商與本土藥廠利益糾葛,民眾可能不懂,健保局還是應多關心民眾用藥安全與權益。

這位不具名的學者也表示,衛生署六次藥價調整,省下來的錢相當有限,不太符合成本效益,未來或可考慮採行藥品總額方式,控制藥費成長。

對於藥商擔心,恐有七十項原廠藥被迫退出市場一事,健保局昨天表示,第六次藥價調查後,只有廿多項藥品退出市場,一年後計算,省下五十八點七億元。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