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藥商齊批砍價 「恐引醫院換藥潮」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張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調降七千多種藥品給付價,引起藥商反彈,昨天集結近兩百人前往衛生署,抗議藥價調降決策過程太草率,要求重啟協商。由於衛生署長邱文達並未出面,本月〺一日他們將轉往總統府前抗議。

儘管衛生署前晚緊急決定,延後第七次藥價調整生效時間,從原本十一月改為十二月一日。但由全國藥商公、協會所組成「藥業自救會」,昨天仍聚集衛生署前舉牌抗議。

西藥代理商公會理事長陳世雄和常務理事朱茂男批評,過去六次調整藥價,累計砍了六百億元,但每年藥費支出依然居高不下。

健保局這次藥價調查,最高降幅達百分之四十,以民眾常用的降血脂藥物「素果」為例,原本每顆十七點四元,將降至十點四元;降血壓用藥「脈優」降幅也有百分之〺二點八,每粒藥省四點三元。患者看病最多可省幾十元,不過,隨藥價調整,醫院也可能改買利潤較好的藥物,造成「換藥潮」。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藥價調降後可能促使醫院更換藥品,對民眾而言恐是「短多長空」。

不過,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說,藥價調查實施後,過去平均換藥率僅百分之四,小醫院可能出現換藥情形,但醫學中心或大醫院設有藥事小組,其運作方式須列入醫院評鑑項目。他說,每次藥價調整都是根據市場價格,「是市場先降價,才調降健保價」,健保局只是讓藥價減肥。一名熟悉健保的專家表示,藥廠不能賣給醫院十元,卻要給健保支付十五元。

健保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