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馬公市所噴藥 衛生局批不專業

馬公市公所協請澎防部化學兵在市區重點範圍全面噴藥,並無進入室內幫民眾做居家消毒。 圖/馬公市公所提供
馬公市公所協請澎防部化學兵在市區重點範圍全面噴藥,並無進入室內幫民眾做居家消毒。 圖/馬公市公所提供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澎湖縣登革熱疫情拉緊報,有民眾一家四口都感染,日前向衛生局請求噴藥被拒,馬公市公所認為「防疫不能等」,動員清潔隊並協請澎防部化學兵在重點社區全面噴藥消毒,未料「越俎代庖」舉動惹惱衛生局,大動作登報批評公所「不專業」,市長蘇崑雄很錯愕,「以後不主動了」!

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衛局針對登革熱病患住家50-100公尺範圍挨家挨戶作室內及戶外地毯式孳生源(積水容器)清除時發現,馬公市傳統的商業區住宅巷道、水溝及空地,積水容器含病媒蚊的比率非常高,尤其埃及斑蚊密度比起與台灣鄉鎮市算是較高的地區。

埃及斑蚊生活習性喜好在溫度25-32度的室內,斷絕登革熱疫情最有效的方式仍是清除室內孳生源(積水容器),而戶外水溝淤泥堵塞積水、髒亂處、瓶瓶罐罐,「噴藥滅蚊絕非防治登革熱根本之道」。

鄭批評蘇自認非防疫醫療專家,但他率領人員到府噴藥舉動已超越登革熱防治作為,給了民眾錯誤防治觀念與不正確衛生教育資訊,建議相關單位日後應與衛生局共同討論並擬定因應對策,「勿擅自噴藥影響整體防疫工作」。

蘇崑雄昨天回應,公所上月底啟動防災中心機制,邀請相關單位開會研商,衛生局連派人列席都沒有,何況他只是動員清潔隊人力及澎防部化學兵在市區重點範圍全面噴藥,並無進入室內幫民眾做居家消毒,「衛生局長搞錯了」!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