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調整藥價 下月起7300項降價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昨晚公告第七次藥價調查結果,並自下月起調降七千三百項藥物給付價,省下的費用將支付癌症標靶、重大疾病、罕病及老化引起的疾病等新藥。

至於外界質疑比礦泉水還便宜的點滴注射液,這次健保局也比照牛奶調升,大型輸注液一口氣調漲五元,從廿元至廿五元。

目前健保藥品約一萬六千七百項,第七次藥價調整約九千七百項藥價受影響,達百分之五十八,包括國人常用的降血壓藥「脈優」、降血脂藥「素果」等均在這波調降名單中,降幅超過百分之〺。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健保局每兩年進行一次藥價調查,以逾專利期不久的藥物為主,調降幅度較大。

罕見疾病藥物或臨床治療不可或缺的必要藥品,如心血管疾病嚴重出血使用的抗凝血劑、心臟衰竭用藥毛地黃強心劑等,就不調整。

為避免調價致斷藥,健保局設定特定藥品調降的下限價格,以免影響民眾權益。沈茂庭說,健保每年藥價支出約一千三百億元,降價後,民眾的藥品部分負擔也會減少,平均降幅約百分之六點多,一年初估可省十八點二億元。

沈茂庭表示,逾專利期十多年的藥品,可能因多次調價致利潤太低影響市場流通,使民眾用藥不便;這次特納入考量,對逾專利期藥品價差若低於百分之十五,就不調。

為鼓勵藥廠提升藥品品質,健保局對於通過「國際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者,今年已調漲一千多項學名藥價格。唯對此,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抨擊,部分學名藥調升後的給付價格遠高於原廠藥,已失去學名藥便宜好用原意。

雖然第六次藥價調整省下六億元,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批評,省下來的錢淪為健保與藥商私相授受的籌碼,她強調,「不能黑箱作業」,健保局應與民間團體討論,讓民眾知道錢的運用與流向。

健保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