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減輕醫師壓力 臨床試驗修法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第一線的醫師參與人體試驗時,可能會面對須負刑責的疑慮,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昨天表示,為減輕醫生心理負擔,行政院兩位政務委員已完成醫療法第七十九條修法審查,順利的話下周就通過行政院會、送立法院審查。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說,許多醫師因法律風險而不願進行臨床試驗,希望藉修法改善。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昨舉行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科顧組副召集人朱敬一指出,人體試驗包括一般醫療行為,如事前替病患量血壓、麻醉手術等,這部分若出現疏失,不在修法適用範圍內。修法是針對臨床試驗經過嚴謹流程控管後,「試驗本身不可預知的風險」做保障,例如原本不知道試驗藥物對特定的人有副作用等,明定不符刑法第十三、十四條之「故意」與「過失」認定。

朱敬一指出,未來順利發展成新藥或醫療器材,受惠的是千萬人,應該讓醫師安心投入臨床試驗。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對於修法表示「非常高興」。

臨床試驗 副作用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