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兼營殯儀館 業者籲廢止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多名學者與殯葬業者今天呼籲立法院盡快完成殯葬管理條例的修正。殯葬業者表示,現行殯葬管理條例衍生不少問題,其中,醫院可以兼營殯儀館,導致殯葬業無法良性競爭,不少業者更公然招攬一般喪家進入醫院太平間辦喪事,影響民眾就醫權益與心情。此外,現行規定雖要求業者將民眾購買的生前契約交付信託,卻沒有規範信託財產的動支條件、業者破產時如何處理信託財產等,讓不法業者得以藉此吸金。

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到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全聯會理事長何朝富表示,醫院原本應是單純提供民眾就醫的場所,但台灣早期考量到單身榮民就地治喪較為方便,允許醫院附設殮殯奠祭,導致醫院可以變相經營殯儀館。

何朝富進一步表示,醫院變相經營殯儀館,除了讓醫院殯葬設施被壟斷,殯葬業無法良性競爭,更導致不少遺體被醫院太平間扣住或刁難,喪家被醫院太平間敲竹槓,甚至出現醫院太平間從外招攬生意,讓一般喪家進入醫院辦喪事,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及心情。

除了醫院可以兼營殯儀館衍生的爭議,參與修法的南華大學生死學助理教授楊國柱也在會中提及生前契約的相關規定。他說,殯葬管理條例施行後,生前契約的簽約數目高達12萬件,26家合法業者預收的費用就高達53億元以上,而現行殯葬管理條例雖規定生前契約的75%費用必須交付信託,卻沒有明確規範業者須經核准才能販售、如何處理信託財產等,不少不法業者藉此變相吸金,損及民眾權益。

聯合會理事長李少成說,法案修正已經討論多年,並在今年4月15日在立法院完成朝野協商,訂定殯葬業退出醫院的5年落日條款,也加強規範生前契約,但協商完成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拒絕簽名,導致法案的修正延宕至今,遲遲無法送入二、三讀,他呼籲柯建銘不要阻擋台灣殯葬業的改革。

柯建銘今天回應,上會期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在朝野協商後,簽字又撤簽,國民黨坐擁國會多數席次,上會期也沒有將其排入議程,所以殯葬管理條例修正延宕,主要是國民黨要負責。他也說,利益團體如果以這樣威脅、點名的政治操作方式,就可以推動完成修法,立法院就要倒了。林益世則說,他已經完成簽署,沒有阻擋修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