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藥師憂:超商飲料、藥物 混搭恐有害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衛生署研擬超商販賣普拿疼等藥物,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昨天會同北市藥師公會及社區藥師舉行記者會,要求北市府「開第一槍」,反對超商擴大賣藥。藥師擔心,超商販賣的一些飲料和藥物「混搭」後,可能危及民眾健康。

北市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此案涉及層面甚廣,各國都有先行作法,市府一直密切掌握後續發展,也希望中央審慎評估。

國內藥品分處方用藥、指示用藥,與成藥(分甲類、乙類),目前只有乙類成藥如綠油精等可在超商販售。

今年八月,衛生署召開非處方藥政策小組會議,擬將部分指示用藥放寬至超商販售,暫定藥物有感冒藥、腸胃藥、止瀉藥、普拿疼等。

吳思瑤昨天邀集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余萬能以及多位社區藥師,在市議會舉行記者會,反對超商擴大賣藥,並要求衛生署邀集消費者保護團體、藥師、藥商、超商舉行公聽會。

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監事易麗珍表示,超商隨手可得葡萄柚汁,但葡萄柚汁與抗組織胺藥物、降血壓藥、鼻塞流鼻水藥「混搭」,恐怕會發生交互作用,延緩藥物代謝,反而對身體不好。

在場的社區藥師指出,綜合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會造成嗜睡,此時又喝咖啡將引發心悸,此外牛奶也不能和胃藥一起服用;藥物與食物有太多禁忌,錯誤用藥會產生不適。

余萬能說,很多民眾以為頭痛、胃痛要買止痛藥,事實上並非如此,病痛原因千百種,需要經過藥師研判,但超商十幾歲工讀生不具專業醫療背景,此案一過,後果不堪設想。

陳立奇指出,很多民眾藥物知識不足,若超商擴大賣藥,藥物宣導及教育更加重要。不過他也認為,北市社區醫師充足,但中南部或偏遠山區醫療不便,民眾可能也需要便利的買藥方式。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