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商什麼都賣 衛署研擬連藥都能賣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研擬超商販賣普拿疼等藥物,北市藥師公會及社區藥師則反對超商擴大賣藥,圖為超商與藥局比鄰處處可見。 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生署研擬超商販賣普拿疼等藥物,北市藥師公會及社區藥師則反對超商擴大賣藥,圖為超商與藥局比鄰處處可見。 記者曾吉松/攝影

夜半輕微腹瀉或頭疼怎麼辦?衛生署研擬在超商等一般通路販售指示用藥或甲類成藥,更方便民眾取得,唯藥界擔心,如此一來,民眾用藥安全更無保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國際趨勢是逐漸開放,但國內還沒有開放時間表。

康照洲說,國外一些使用歷史較久、藥性較安全的處方藥,正逐漸降低管制轉成指示用藥,也就是不必有開立處方箋即可取得,因此國外藥物約有百分之廿五,列為指示用藥;國內則只有百分之五至十藥物,被列為指示用藥。

康照洲解釋,這也是為什麼歐美民眾半夜牙痛,可到超商買小包裝牙痛藥,國人出國也有到一般賣場買普拿疼等經驗;因此國內近年參考國際趨勢,邀專家研議,將部分指示用藥或甲類成藥,開放給一般通路販賣。

不過,康照洲強調,不論如何開放,還是會以民眾用藥安全擺第一;因此,「現階段還沒有時間表」,仍需與消費者和相關團體取得共識,才會開放。

國防醫學院教授胡幼圃指出,早年國內藥品管理法規的確太嚴,十多年前他擔任衛生署藥政處長時,就邀家醫科醫師及中小醫院藥劑主任擔任成藥、指示用藥委員,適度開放部分藥物為成藥。

胡幼圃表示,如今要開放甲類成藥或指示用藥在一般通路賣,不是壞事,但如果是放在檳榔攤或雜貨店賣,「一定要確定藥品安全性」,哪些品項可以,哪些不可以,仔細比較國際標準,及參考專家意見才能放行。

根據國內法規,藥品分處方藥、指示用藥與成藥,成藥又分甲類及乙類;其中處方藥、指示藥及甲類成藥,必須在藥局,由藥師或藥劑生調劑販賣。

乙類成藥因安全性較高,如綠油精、乾洗手、白花油、萬金油、薄荷棒等,可在一般通路,如百貨、雜貨、餐旅服務等,由非藥事人員販賣,國內現在核准一百一十五張藥證。

薄荷 乾洗手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