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生:現階段已能體外培植器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如果說3D器官列印是個遠在天邊的醫學狂想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認為,目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明尼蘇達大學等兩個研究團隊研發的體外器官培植系統,則是近在眼前的進行曲,垂手可得。

鄭隆賓是國內知名的肝臟移植專家,救人無數,近二十幾年來卻始終克服不了捐贈器官來源不足的問題,很多原本可透過器官移植活命的急重症病患,因等不及而過世。所幸,在科學家全力研發下,新一代的體外器官培植系統已初具雛形,未來潛力十足。

他說,麻省理工學院及明尼蘇達大學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將過世者的器官摘取下來,把附著在上面的上億個細胞處理掉,只保留血管及其他主要結構,接著把急重症病患的幹細胞噴到這些結構上,附著並逐漸繁殖成長,最後長成一個完整的器官,再移植到病患身上。

這兩個研究團隊都從結構較簡單的器官出發,再逐步發展到結構複雜的器官。就鄭隆賓的了解,目前已做出簡單的心臟模型,可恢復部分心跳,顯示這個方法可行,未來運用到臨床治療的機會很大。果真如此,他認為那將是個「很大的突破」。

器官移植 肝臟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