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用呼吸甩老毛病/什麼狀況不能練習呼吸?

時報文化

【摘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 著,時報出版】

Q什麼狀況應該要停止練習呼吸?color="0074ad">

A頭痛、胸腹部肌肉疼痛時,應停止練習。

正確深呼吸的好處很多,越來越多人投入呼吸練習的懷抱。為了健康著想,我也建議大家一起來練習深呼吸,不過,這是有前提的喔!呼吸訓練是為了讓人改善健康,舒緩疲勞,放鬆身體,安穩情緒。倘若呼吸練習帶來的是諸多不適,且影響到正常生活,那就應該要停止練習。

呼吸訓練跟其他身體鍛鍊活動比較起來,安全性相對高許多,對身體的負擔很低,不太容易造成身體內外部的損傷。不過,凡事都難避免意外發生,呼吸練習也是。在練習過程中,任何一個動作拿捏不當,例如姿勢不正確、過於強調胸部、腹部的起伏、呼吸換氣節律沒掌控好、練習太過激烈……等,都可能會造成頭暈、頭痛、胸悶、胸腹部肌肉疼動……等現象。

不適現象多半是暫時的,通常在恢復自然呼吸後,就能獲得緩解。但若已經停止練習了,頭痛、肌肉痛卻依舊如影隨形,建議停止練習幾周,並確認不適症狀是否為其他因素引起。若只是單純由呼吸練習所引發,建議停止練習,直到症狀解除。之後,如果有意願繼續練習,一定要把握正確鍛鍊原則,才不會再次造成身體上的損傷和不適。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