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用呼吸甩老毛病/幫助入眠好方法 後仰吐納法

時報文化

【摘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 著,時報出版】

運動之於睡眠,就像是把雙面刃。根據研究,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針對並沒有失眠困擾的人而言。)但請注意,倘若你所進行的運動,屬於較激烈、體能耗費較大的運動(如籃球、有氧舞蹈等),運動時間必須在白天,或者是睡覺前四個小時。

否則,激烈運動會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反而會讓身體更亢奮,造成入睡困難。尤其,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來說,諸如此類的狀態更應該避免。

那麼,有沒有可以促進睡意的運動呢?放心,當然有。只要能讓身體放鬆的緩和運動,都有助於入眠。例如緩慢的深呼吸、瑜伽,或簡單的拉筋動作。

接下來,介紹一種有助於入眠的運動。下次如果不幸又碰到睡眠女神遲到,就別呆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了,不妨起身做一做「後仰吐納法」」!

步驟:color="0074ad">

1. 俯臥,臉朝下。大腿合起來,內側稍稍夾緊,腳掌朝上,腳趾輕貼地面。

2. 手肘彎曲放在胸部兩側,雙手手掌朝下並打開十指,將手掌與手指按住地板。盡可能讓手肘靠近身體兩側,避免外開。

3. 吐氣,上半身慢慢起身,盡可能向後仰,想像脊柱正在延展並。手臂打直,臀部夾緊、腳背和腳趾頭向下壓。

4. 進行五次深呼吸。

5. 慢慢轉一轉脖子,頭部整個繞圈後,趴下放鬆,休息三秒後,回到步驟 1。

6. 一共進行十次。

當我們專注在這個運動時,不僅肌肉、神經得已放鬆,還能暫時將睡眠難題拋在腦後。相信不用太久,睡眠女神就能聽到你的呼喚了。

沒有失眠困擾的人,若能在睡前做一下緩和運動一下,睡眠品質能獲得提升。有失眠困擾的人,更不能錯過這樣的方法。當然,倘若失眠已經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先把失眠狀況解決才是首要之務!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