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用呼吸甩老毛病/自律神經1 小鹿亂撞都是它搞鬼

時報文化

【摘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 著,時報出版】

大腦管不住的神經──自律神經

有不少人認為,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

大腦就像是司令官,負責發號司令,身體其他器官就聽命行事,沒有大腦身體就無法行動。大腦控管著身體許多組織器官,左右著我們的意志,決定了我們的行為,可以說身體組織大部分的行為,是大腦功能的展現。這樣看來,大腦的確相當重要。

不過,在我們的身體裡,還是存在著不受大腦控制的組織喔!

看到這裡,想必你的大腦裡,一定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懷疑:「大腦控制不了?怎麼可能,如果大腦控制不了,那整個人不就失控了!」沒錯,就是失控。

現在請大家試著回想下列幾個狀況:「在那青澀無憂的年輕歲月裡,暗戀的人出現在眼前,想跟他說一句話,舌頭卻像打結般,想說的話硬生生卡在喉嚨裡,怎麼也吐不出來。唯一聽見的聲音,是心中小鹿亂撞的碰碰聲。」

「幾分鐘後,準備了好久的比賽即將展開。不斷提醒自己:要鎮定,要鎮定。但不知為何,呼吸急促、手腳不聽使喚、血壓飆升的情況,似乎控制不了啊!」

「搭個雲霄飛車真是過癮,只不過,就算不照鏡子,也不難想像自己的臉有多詭異,嘴角抽搐就算了,臉部還極度扭曲,想要維持美美的表情,簡直比登天還難!」

這樣的類似經驗,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碰過,腦子裡的意識明明就想要控制,讓心臟跳得慢一點、血壓不要衝得那麼高、汗不要滴得那麼猛……,但是,有誰能辦得到?如果有,那真的是奇蹟了。在上述狀況中,身體不聽話、不受大腦控制是正常的,因為這些反應其實是跟自律神經大有關係。

是的,自律神經就是不受大腦控制的神經。

血壓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