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好累!西醫診所醫師爭周休二日

有醫師團體向健保局提案,希望爭取西醫診所醫師,能有周休二日的彈性空間。
有醫師團體向健保局提案,希望爭取西醫診所醫師,能有周休二日的彈性空間。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近來醫師過勞屢屢成為議題,有醫師團體向健保局提案,希望爭取西醫診所醫師,能有周休二日的彈性空間,不過健保局卻指出,醫師團體至今沒有提出配套措施,擔心實施後,民眾假日期間找不到醫師看病,特別是小兒科、婦產科。

目前規定西醫診所醫師必須每月看診超過25天,才能在計算「合理門診量」時,向健保局申請到較高的診察費;如果做不滿25日,申請診察費時就會比較吃虧,因此許多醫師都會盡量做滿25日,一個月最多休5天。

提案的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說,醫師很羨慕很多行業周休二日,診所醫師往往早上、下午、晚上三個診都看,有時患者因為服藥後不適,「三更半夜也來診所敲門」。

不僅工時長,有些醫師為了看滿25天綁手綁腳,沒時間去進修,出國也要考慮再三,因此希望放寬為看診滿22天即可,讓醫師也有彈性放假的空間,他說,這樣的上班天數不違背人事行政局規定的工作時數,可以試辦半年再做檢討。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王佳文也說,診所醫師不像醫院聘僱醫師,一周僅排一、兩天看診,「醫師也是人,也會想休假」,只要同一區域診所不擠在同一天休診,應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但健保局副局長黃三桂表示,之前西醫診所每個月由看診30天改為25天時,就有民眾反應,假日時診所常休診,特別是小兒科、婦產科很難找到診所看病。如果以後看診天數縮減到22天,也可以獲得跟現在一樣條件的診察費給付,「哪個醫師周六日還要看病?」黃三桂也說,醫師團體應拿出相關配套措施,不能僅以醫師健康為理由,否則健保局不可能同意。

健保 兒科 婦產科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