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0公斤肉瘤 液態氮療法切除

趙姓婦人右大腿因惡性肉瘤作祟,有如吹氣球般腫脹,受惠於液態氮冰凍療法,免於截肢。 記者蔡容喬/攝影
趙姓婦人右大腿因惡性肉瘤作祟,有如吹氣球般腫脹,受惠於液態氮冰凍療法,免於截肢。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58歲趙姓婦人去年底右大腿開始「一瞑大一吋」,幾個月內有如吹氣球般急速變大,足足比左大腿粗上3倍,經醫師診斷為惡性脂肪肉瘤,腿骨和肌肉都已遭侵蝕。所幸醫師為她做新式骨腫瘤手術,術後不僅保留右腳,切除沉重的肉瘤後,婦人體重也從85公斤掉到60幾公斤。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楊善為說,針對骨腫瘤嚴重患者,傳統上大多全腿切除,但高雄榮總採用新式液態氮低溫冰凍療法,將腿骨切下20公分進行清創、在-197度C的液態氮冰桶內冰凍30分鐘清除癌細胞,再以鋼釘接回切除的腿骨,並連接先行保留的血管、神經,不僅成功切除肉瘤,也保留完整肢體。

楊善為指出,上述患者求診時,右腿上的腫瘤已經侵蝕掉腿骨2分之1 ,肌肉也被吃掉3分之2,腫脹有如快爆掉的氣球。這類惡性肉瘤雖然不算罕見,但合併骨侵蝕就相當特殊,為了幫婦人保住右腿,採取液態氮低溫冰凍療法,術後半年進行追蹤,婦人骨骼已生長密合,也能自行走路了。

趙姓婦人表示,她早在20年前就覺得右大腿明顯比左大腿腫,但因為不痛不癢,也就一直拖著沒看醫師,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動完手術後,不僅走起路來輕鬆很多,切除掉重達20公斤的肉瘤,她也突然苗條許多。

楊善為提醒民眾,若有肢體異常腫脹症狀,應儘速就醫,即使罹患惡性骨瘤,也可選擇最新療法保留完整肢體。2005年引進此種手術以來,高雄榮總已有7名骨腫瘤病患受惠。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