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腸病毒疫苗研發 大陸超前專家憂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正研發腸病毒疫苗,專家建議,由於病毒演化快,應增加不同型別的病毒在疫苗中,避免病毒研發出來沒多久就可能失效。

目前包括大陸、新加坡等都在研發腸病毒疫苗,其中大陸的速度相當快,自2008年腸病毒71型大流行以來積極投入,已完成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台灣已研發10多年,尚在進行第一階段試驗,被大陸趕過,專家擔心台灣可能會失去研發先機,市場被大陸掌控。

成大病毒實驗室發表最新腸病毒的研究指出,2006年曾有一波腸病毒亞型、伊科病毒18型的大流行,造成患者無菌性腦膜炎,經過研究人員抽絲剝繭,發現當年的伊科病毒18型發生基因突變,多數的幼兒沒有抗體才會造成大流行。

實驗室主持人王貞仁表示,腸病毒一旦有異變就可能造成大流行,;其中最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71型,在2008年大流行後,約3年會再有一波大流行,今年正逢大流行期,但可能受到氣候改變影響,目前尚看不到大流行。

王貞仁表示,國衛院的研發主要針對71型中的B4型,但在台灣流行過的型別還有C2、C4及B5等,如果不同的型別都能納入疫苗中,防疫的效果會更好,但即使只有一種型別,注射後仍能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對不同型別的病毒有一定的防護力。病毒異變也相當快,期待國衛院的腳步能更快一些。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