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主任、院長才是名醫?看病迷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看病時常有迷思,國防醫學院教授閻中原昨(二十五)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外科的應用與侷限」講座中表示,民眾常認為「主任、院長級才是名醫」,事實上,「長」字輩醫師很可能忙於行政事務、分身乏術,所以給病人的時間或許也比較少,若要找醫師看病,最好找真正花時間在病人身上的醫師。

也有民眾認為,要「一號難求」的醫師才是好醫師,但「一號難求」的醫師門診量往往很龐大,每位患者分到的時間非常有限。

閰中原教授也提醒,患者若需要開刀,盡量不要有「名醫說了算,不需第二意見」,或「名醫罵人理所當然」的迷思,由於醫師是人也可能犯錯,因此患者只要有疑問最好提出,也最好問一下其他醫師的看法。

有些醫師「看病不囉嗦,直斷存活率」,患者要有正確認知,統計資料不能斷定個別患者治療效果。

閻中原教授建議,患者看病前最好列一張清單,將自己的症狀紀錄下來,包括何時出現症狀、持續多久、在什麼部位出現、服用藥物清單、過敏史、醫療紀錄、檢查報告等都列入,越仔細具體越有助醫師正確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