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藥價打折 健保局:藥廠競爭激烈所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即將進行第七次藥價調整,署立醫院最近展開的藥品聯標,又要求藥價打折扣才能競標,藥廠反應「腹背受敵」,健保局表示,可能是逾專利期藥品,競爭激烈所致。但藥界也認為,近來原物料成本上漲,希望減少藥價降幅。健保局還在與藥界協商中。

在第七次藥價調整,面臨藥價可能被砍的「威脅」前,署立醫院最近訂出競標「流血價」的「遊戲規則」,讓不少藥廠覺得吃不消。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可能是一些逾專利期的藥品,對醫院來說,可選擇的廠商家數多,因此競爭較為激烈。

藥價調查希望貼近市場的交易價,由於大宗採購,有些醫院可以爭取到較好的議價空間,形成藥價差。但沈茂庭也表示,過去也有一些醫院以贈品模式,明明向健保局申報藥價時,向藥廠採購1顆1元,實際上卻要求藥廠買一瓶送一瓶,相當於一顆僅0.5元。

或是當健保局一調降藥價時,醫院就要求藥廠必須以等比例或等金額同步降低藥價,讓醫院一樣可以獲得同等的藥價差。因此沈茂庭說,二代健保明年將上路,健保局正在擬定型化契約,將不得記載這項「不平等條款」。

但最近藥界也傳言,為了避免衝擊選情,第七次藥價調查要延後至明年總統大選後才進行,但健保局長戴桂英十分訝異,她說,藥價調查「跟選舉沒有關係」,「也沒有這種打算」,已經把相關方案提報衛生署。

沈茂庭也說,第六次藥價調查約減少50至60億元,藥界近來頻頻叫苦,表示原物料及人工節節上漲,生產成本增加,同時因應衛生署已要求國內藥廠需在近年內完成製程的國際GMP規範,因此每家藥廠平均需投入2億元改善,目前國內150家藥廠,僅有29家通過,藥廠也需花錢投資,因此藥價調整幅度還在討論中。

健保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