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國內首部e救護車 醫師隔空救人

e救護車內有背有頭罩式攝影機與無線通信的單兵救護配備,即便是沒有通訊的山谷,照樣可零距離救護。 記者蔡維斌/攝影
e救護車內有背有頭罩式攝影機與無線通信的單兵救護配備,即便是沒有通訊的山谷,照樣可零距離救護。 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搶救傷患零距離!」北港媽祖醫院研發全台第一輛e救護車,透過行車紀錄器連結雲端系統,可把搶救過程以影音即時傳送給醫師,由醫師指導車上急救;零距離搶救設備,消防署計畫全面推廣。

e救護車還可充當宛如電視的SNG車,車上配備有可供救護人員深入峽谷等地的救難設施,如無線電系統、頭罩攝影機,即使天災造成通訊中斷,仍可透過衛星傳輸,把山谷內傷患情況傳到救護車內,再傳送給醫師遠距救護,非常適合救災。

「這裡是119,正搶救一位路倒疑似腦中風病人,約3分鐘到達。」北港媽祖醫院急診室電腦畫面,不僅傳來救護人員報告聲,更把患者心跳、血壓等生命徵兆監測畫面,同步傳回急診室。

「病人能抬起手腳、能說話嗎?」急診室主任蔡昆熹透過即時視訊對患者「初診」,並指導救護人員施以必要的「黃金搶救」。在此同時,急診室醫師也完成待命,患者一到院,可馬上急救。

媽祖醫院院長林欣榮說,觸動醫院推動急救e化,主要是雲林人口老化,心血管患者特別多,院方一年前雖成立「3分鐘急救、5分鐘上藥」的心臟、中風急救小組,仍發現不少患者在救護車內亡故;為徹底掌握搶救黃金時間,和廠商合作完成這套即時視訊、遠端急救系統。

研發這套系統的醫院顧問嚴聖炎說,e救護車以3.5G通訊架構為骨幹,透過行車紀錄器拍攝、AV即時影像傳輸,把車內搶救情況傳回醫院,並由醫師指導急救,甚至可遠距對患者「問診」,達到搶救零距離。消防署科長王志鵬昨天看完e救護車演練相當認同,表示將推動到全台各地。

中風 血壓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