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冬眠久一點 活得長一些

元氣周報

進入冬眠狀態的倉鼠,體內與老化有關的染色體會停止自然分解 。 圖/歐新社提供
進入冬眠狀態的倉鼠,體內與老化有關的染色體會停止自然分解 。 圖/歐新社提供

【元氣周報/中央社法新電】

研究顯示,小型有毛哺乳動物壽命之所以延長,部分可能是因為牠們在冬季每天都冬眠很長一段時間。

針對加卡利亞倉鼠的實驗顯示,當這些小型齧齒動物暫時降低代謝和體溫,進入冬眠狀態,牠們體內與老化有關的染色體會停止自然分解,甚至逆轉。

杜比爾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為25隻成年、未交配過的母倉鼠建立人工環境。在180天的實驗中,一半的倉鼠待在相對舒適的攝氏20度氣溫中,而另一半倉鼠則待在約攝氏9度較寒冷的環境。在測量結果時,研究人員將牠們的冬眠分為淺深兩種,前者體溫降到攝氏29度以下,後者降到25度以下,比正常低了10度。

杜比爾和同事猜想,節省精力、昏迷似的狀態會影響染色體端粒(telomere),保護珍貴的遺傳碼。他並表示,這項發現「可能也適用於其他採取某種形式休眠或冬眠的動物」,但不包括人類。杜比爾說,冬眠與睡覺是完全不同的狀態。人類睡覺時體溫不會大幅降低,新陳代謝率減慢的速度也不能相比。目前科學家還找不到讓人類冬眠的方法。

染色體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