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開懷大笑 能幫你止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法新電】

英國研究指出,和朋友相處時的開懷大笑有助止痛,這是因為腦中會充滿一種類鴉片的化學物質。這種保護作用來自腦內啡(endorphins)。

腦內啡是種化合物,能幫助神經元之間訊息傳遞,同時也能削弱生理疼痛和心理壓力的訊號強度。

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進行實驗室實驗,受試者觀賞「豆豆先生」、「六人行」等喜劇影集,或是非關幽默的節目,如高爾夫或野生動物等,同時科學家監測他們對輕微疼痛的耐受程度。研究員將極度低溫的冰鎮袖套套上受試者手臂,或是將量血壓的袖帶,打到可忍受的最高門檻。

另項實驗則在愛丁堡藝穗節進行,志願者觀看表演或舞台劇。表演前與表演一結束後,受試者被要求做一項非常艱難的運動,研究人員再檢視大笑是否有助紓緩疼痛。

研究發現,只要開懷15分鐘,疼痛忍受度就增加約10%。在實驗室實驗中,中性、不好笑的節目完全沒有紓緩疼痛效果,在藝穗節觀賞的舞台劇也一樣。

研究人員發現,唯一有用的笑是放鬆、非強迫性的笑,必須是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發自內心的笑,禮貌性的乾笑沒有用。

血壓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