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全台15類鼻疽病例 高雄1死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統計,全台累計類鼻疽確定病例有15例,9例為疑似病例;確定與疑似病例中,各有1例死亡。疾管局提醒,類鼻疽病例多集中在高屏地區,上月底南瑪都颱風肆虐後,疫情有升溫趨勢,提醒民眾注意清潔,避免接觸汙水與土壤。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死者是住高雄市左營區的69歲婦人,有糖尿病史,感染類鼻疽桿菌後,7月中死亡;另一起尚待確認的死亡病例,為高雄市楠梓區的61歲女性,患有慢性肝病,2天前死亡。

施文儀表示,類鼻疽桿菌是土壤腐生菌,多存於土壤、水池或積水環境中。一般狀況下,疾病不會直接人傳人,唯若皮膚有傷口,又不慎接觸,或吸入、吃下受病原菌汙染的塵土或水,就會引起感染。

施文儀指出,類鼻疽病徵判斷不易,潛伏期短則2天,長則可達數月或數年,臨床症狀表現也很多元,可從無症狀到局部皮膚潰瘍、嚴重肺炎,甚至可能引發全身性敗血症、休克等都有。觀察近年病歷資料,發現逾8成的類鼻疽確定病例,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顯示慢性病史是致病的危險因子。

上月底南瑪都颱風襲台後,高屏地區陸續通報11例疑似個案。施文儀指出,颱風所帶來的強風豪雨,會將土壤中的病原菌帶出地表,提醒民眾接觸汙水、土壤時,最好戴上防水手套與口罩,並穿上防水雨鞋防護。

慢性疾病者若有不明原因高燒,最好快就醫,並告訴醫師居住地或汙水曝露史,以利診斷。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