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診療費調高 半數醫師沒領到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健保局今年1月起增加小兒科、婦產科等艱困科醫師診療費,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健保局雖編列預算加成醫生的診療費,卻有45.2%兒科醫師表示沒領到,更有8%竟完全不知有此制度。到底加成診療費加到哪裡去?消基會痛批,主管機關不該只管花錢,卻不管有無落實到醫生薪資。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簡稱費協會)協商結果,健保局自今年一月起調整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等三大人力艱困科的醫師診療費,各加成17%,以及各醫院不分科,凡4歲兒童門診均加成20%,總計預算14.78億元。

不過,這筆經費有無真正落到醫師口袋?消基會今年7、8月間針對台大、馬偕、三總、新光等醫院小兒科進行問卷調查,回收的62份問卷中,有28位醫師表示沒領到(佔45.2%),5位醫師甚至加註「完全不知道有此加成給付」。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有領到加成診療費的醫師,給付方式也不同,除了算在績效內,竟也有醫院抽成,顯然不合理。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更指出,編列的14.78億元是針對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等三大人力艱困科,其中卻有3.2億元是「雨露均霑」,將醫院不分科別、部門的診療費給付點數先由222點調整到228點,明顯不符合這筆預算的原意。他痛批,費協會不能只當散財童子,該善盡把關責任,而健保局也要監督是否落實,要求監察院應好好調查。

「台灣健保給付是倉促上路,未經算。」台灣小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指出,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是牽涉生死的重要科別,卻淪為人力艱困科,很大的因素在於受限健保規範,醫療給付不自由。在健保總額有限、只好給付打折的情況下,醫生實質上被要求超時上班,但收入卻未增加,若衛生署繼續放任醫療給付不公平,將導致重症科別開始萎縮,這是醫療環境令人憂心的現象。

健保局:無法強制醫院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批評今年健保局多支付14億元,做為小兒科、婦產科、外科醫師的門診診療費,消基會批評指醫師看得到,拿不到。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無奈地說,國內醫療院所屬於封閉式醫療體系,醫師為醫院的受雇者,健保局無法強迫醫院如何分配這筆錢。

兒科 健保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